Friday, September 7, 2007

北京呀北京...


北京呀北京,這陣子你真是紅透了頂!

上至國際雜誌,下至星斗市民,無不討論你近日的鋒芒,世界頂尖的建築師雲集到你這裡來,打算在黃土上留下永遠的烙印,是的,上百億元的投資,不會是短暫的,這些建築物將永遠成為你的一部份,日後每當人家想起你的時候,不再是天安門紫禁城,而是令人目眩的玻璃窗。

你將逐漸失去安藤忠雄所說的「異稟」,那種「人類的味道」,在你身上都快嗅不出來了,為的是要跟「世界」看齊嗎?但哪裡是「世界」?為什麼你不是那個「世界」?難道除了Norman Foster之外,沒人會設計機場?為何巴黎可以成功地將高樓大廈限制在市內的邊緣地區,甚至可以做到像羅浮宮那樣完美地結合新與舊,你卻忍心移平整個滿有中國特色的胡同?

這是城市化的必經階段還是你一時之間,被虛名沖昏了頭?

2 comments:

MoonChild said...

可悲ar~中國說到底還是老樣子
前陣子看到一篇文章說日本之所以能打入世界,某程度上因為他們的設計是"脫根性"的(我忘了正確的名),就像muji的簡約主意,它是一種放在世界任何地方皆能協調的設計,你會知道它是日式的,但它同時是世界式的!
中國一直說要把自己打入國際,但設計仍然脫不了那些龍/鳳之類的舊傳統元素,常強把這類東西硬來個east meet west crossover, 這種設計只會被外人笑是鄉下來的土包!
alan chan的east meet west可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呢!

ps. cheese ball太受歡迎了~很快便清光了~~呵~~下次?隨緣la~~嘻
好吧~"the rain man"我在學校lib找找看有冇先!

黃玲 Ling Wg said...

The Chinese title, as I remember, should be "手足情深"...Tom Cruise was another hero of the film. Some dept included this film as their teaching materials and so you should be able to find it in your university lib...enjo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