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Victoria Prison Art Museum


沒想到自己對中環會是如斯陌生,與友人圈了大半天方到達展覽會場,還給一名內地阿叔(踫巧問着一位國語人)誤以為我們是港燦,竟連「域多利監獄」也不會去!

細雨紛紛,要不是參觀者眾,會場定會格外肅清。被囚者的天空,我想,本來就是這樣的吧?多位本地藝術家嘗試帶領觀眾進入他們的天空,一個給世人遺忘了的國度。

難忘從那狹小得僅容一人擠身的木屋往外看,不變的尺寸、不變的角度、不變的內容,變的是分秒的流逝,光華的不再,黃國才的作品正不斷地試探着觀眾的能耐──你,可以在這樣的空間逗留多久?走過數間囚室,奇怪作品的表現手法竟會如斯類同,大家都不約而同地用到塑膠玩偶:被肢解、侵犯、襲擊,這是再一次控訴被囚者的惡行還是他們當下的心情?血紅色的調子叫人不願久留,走廊盡處卻是柳暗花明,一群潔白的鴿子沿梯而上,象徵着無罪與釋放,空間運用得宜,亦擺脫了各囚室的沉重,要是多一點這樣情緒的作品,我會喜歡這個展覽多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