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07

六四成人禮


今年是我第一年參加六四的燭光晚會。

跟爸爸一起來,特別有意思。記得第一次看見爸哭,便是某一年的六四,大家都在用膳,電視機正播放當年的片段…我不明白,事情有那麼嚴重嗎?爸爸可不是當年的大學生。

「有多少父母就這樣喪掉孩子?」

他忽地吐出那麼一句,這才發現他臉上沾着淚水…

後來六四十週年,學校辦了一個特別週會,播放了一段當時的紀錄片,看着被血紅渲染的畫面,我這才懂得哭,是的,我們應該為他們哭。

每年都有想過到維園走一趟,總是提不起勁,也許我希望有人能陪我壯壯膽。第一年參加七一大遊行也是他先提出的,終於明白甚麼叫“薪火相傳”,需要的不是單純的口號,而是身體力行,這一點爸爸做到了。

還沒到達現場,氣氛已相當濃厚,那些邊抓著飯盒邊往前推進的少年人讓我覺得香港的未來充滿希望,雖然不是每一個到場的都是為了平反六四,可為了讓這點標誌著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仍享有言論和集會自由的燭光得以延續下去,出一點綿力又如何?試想一天,連香港也不能悼念六四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光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