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Design Critics


這段時間被Rick Poynor的一本書“Design Without Boundaries”攝去了很多時間,當中一篇題為Cultural Apartheid的文章恰好點出了設計多年來的尷尬位置,亦與我早前在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聽到的一些內容很是呼應。

“Art is high and Design is low”

這是我們設計人大都知道的,Design從來都被視作依附商業而生的一種工具,為的是提高人類的生活質素(正確一點,是我們的消費意欲),它最多只能被稱為 Commercial Art,與所謂的Popular Culture密不可分,但想要走進藝術正典的殿堂,相信還有一段距離,而這段距離是怎樣形成的呢?那篇文章提到了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為何我們從來沒有在媒體當中看過一個正正經經的Design Critics專欄?我這才想起每期的Newsweek都會把設計產品放在一個名為“The Good Life”的欄目,跟所有消費品沒兩樣,就是在文化博物館看到的設計展,也不會找來甚麼設計評論家(還不肯定有沒有這樣的頭銜)跟大家解說解說,似乎設計品本身就不值得評論。

然而我們不難發現設計師的地位已較十多二十年前提升了不少,在“How to be a graphic designer without losing your soul”一書中便提到今天的美國,當你告訴人家你是一名設計師,已不會再有人視你為脫衣舞孃一樣。我們多多少少會聽過這些名字:Stefan Sagmeister, Michael Rock, Susan Sellers, Paula Scher;本土的也有Alan Chan, Tommi Li, Hung Lam, Sandy Choi…設計界有無數粒明星,每天佔據媒體的篇幅也不少,但卻無助設計獲得與藝術同等的尊重及認同,而重災區更是平面設計。

與大家分享兩個很好的設計評論網,不妨定期上去看看,你的設計視野會變得不一樣,就讓我們一起來提高設計的地位。

1) UnderConsideration – a growing network and enterprise dedicated to the progress of the graphic design profession and its practitioners, students and enthusiasts.
http://www.underconsideration.com/

2) DesignObserver – writings on design and culture
http://www.designobserver.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