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8, 2007

大娛樂家





在今期《瞄》看到一篇分析詹瑞文效應的文章,讓我想起早前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最後一場正是請來了這位劇場巨星來一起討論有關「越界」及「流行文化」的問題。重看舊文(7月25日的貼文),驚覺只一個多月的時間,對他的看法竟已截然不同。

文章嘗試拋出多個問題讓讀者思考,概括多位藝評人及藝術工作者的看法,沒有刻意偏袒或貶低詹氏的作風,那是本地媒體報道應該借鏡的。當中提到一點,大大改變了我對這位笑匠的觀感,那是所有藝術工作者都趨之若鶩的「接觸點」,我不認為票房或資金數目會比這個來得更令一位藝術工作者興奮,不管是甚麼方法,只要開拓了「接觸點」讓觀眾走進劇場,再慢慢來教育他們還不遲,雖然有人質疑當中有多少看過詹氏作品的人會嘗試觀看其他的劇場創作,甚至成為他們恆常的藝術活動?我想就算只有一個又何妨?難得的是那決定性的第一步,許多觀眾或許是首次踏進劇場,要是每每都得計算成效來決定行動與否,藝術普及的一天相信永遠也不會來臨。

不少行內人都怕劇場創作將成另一種服務性行業,只會迎合大眾口味,而這種口味不見得會高尚到哪裡去,藝術只會愈見低俗化。是觀眾造就了詹瑞文還是詹瑞文製造了市場這類先有雞還是蛋的問題已然不重要,沒人會比詹瑞文更早想到低俗化的問題,難道他不擔心長期被定形為喜劇之王,只能賣笑卻未能發展其他類型的劇場創作?但當看到他對劇場教育的熱誠時,也許是大家過慮了。更何況藝術一直都不是主流,又何懼一試?最壞也只不過停留於流而不行的階段罷了,林奕華說的好:He has an ability to click with different people. Because of his high visibility and popularity he has the ear of the people, which not many other artists in Hong Kong do. 藝術家有時也得走出象牙塔,進到人群當中聽聽他們的聲音…讓我們都拭目以待,看看這位大娛樂家怎樣運用他的影響力。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thx a lot for the information ~~ha~~~hey~~i didnt know about you , where do u work now?

黃玲 Ling Wg said...

actually you can ask Daniel about my job...-_-"
now working in PolyU's School of Design (SD)
currently doing a project on a book
came here right after i left MI

jazon said...

Daniel so busy~this few month~
~~u know~~~hahaha

默刻 said...

i want to read that magazine ar